您的位置:>武魂>资讯动态>

国产游戏引擎进化论 离国际水平有多远

国产游戏引擎进化论,我们离“国际水平”还有多远。

   游戏的引擎是游戏的心脏,玩家所体验到的剧情、关卡、美工、音乐、操作等内容都是由游戏的引擎直接控制的,它扮演着中枢神经的角色,把游戏中的所有元素捆绑在一起,在后台指挥它们同时、有序地工作。那么游戏引擎究竟止于何处,而又是从那里开始呢?我们从国产游戏十几年的发展或许可以看出点端倪。

  单机游戏半成品引擎起史

 

  在1995年的时候,《仙剑奇侠传》诞生了,以汇编语言作为底层,QBASIC编写的DOS游戏,加上美术贴图和任务文本等策划而成,由大宇资讯狂徒创作群耗时2年多制作。当时国内还没有成型的游戏引擎,都是通过计算机语言进行游戏编写,算是半成品引擎吧。不过,那时候国外已经出现了第一代游戏引擎了,并创作出早期的3D游戏。

 

  到了2000年,国内很多游戏工作室相继成立,著名的西山居、DOMO等,《仙剑2》在这种情况下采用了DOMO自行研发的游戏引擎,在国内达到了顶峰的水平。后来,该游戏引擎也运用到很多游戏上,如大富翁4、轩辕剑3等国产大作上,这时候国产游戏引擎已经有了一个章程,在这个章程上,国产游戏也开始有了发展。

  2D成品引擎时代

  单机时代,我们看到了游戏引擎半成品到成品的一个过程,到了2003我们的引擎已经能够实现2D游戏的开发,并实现自己的游戏引擎开发出绚丽多彩的游戏。自此之后,在2D引擎上国产游戏得心用手,比如大话3,2007年自主研发的全新引擎,其强大的功能可支持多种2D回合制游戏前所未有的创新玩法。还有05年一贯以玩法系统丰富多变而著称的《征途》,青出于蓝则胜与蓝的独特引擎将游戏特点展现的淋漓尽致,特别是搜索类,简单就是游戏版的百度一下你就知道

 

  这种系列版游戏引擎在国产游戏里很常见,引擎几乎都是通用的,特别在国产游戏圈,很多游戏几乎都是通用的引擎技术,换了个名字,换了个画面,其它的还是没改变。

  3D图像引擎时代模式

  当国产游戏还徘徊在2D引擎制作时,国外3D技术水平已经大幅度领先。国内游戏市场外游3D称霸,国产网络游戏开始在自主研发和引进国外引擎两边开花,一个好的引擎可以给玩家呈现出色的游戏画面以及舒适的操作感觉,如果引擎是游戏之魂,那么玩家是游戏之本。

 

  早期国内网游的3D游戏引擎主要是使用OGRE引擎,这个开源、免费、拓展性强的图像引擎,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国产3D网游(2.5D)首选的引擎。也有不少具有相当实力的游戏公司热衷于自主开发游戏引擎,例如完美世界通过借鉴其他引擎技术,整合开发出Angelica引擎,凭着这引擎打造出不少成功之作。

 

  追求与单机游戏相媲美的画面,用上先进强大的游戏引擎开发网游,这是好事,但是好事也有愿违的时候。比如《剑3》,它的的画面可谓是国产3D游戏中的佼佼者,画面的表现力度远优于同类产品,但是,鱼与熊掌不能兼得,画面上的震撼却要时刻考验着电脑,虽然玩家为了降低电脑配置要求阉割了一些特效,但是还是要时不时面对“卡”的纠结。

上一篇:你敢来我就敢上 经典网游导师课堂语录 下一篇:【武魂】账号安全保障为高品质战斗护航

点击排行

新国战 更刺激:《武魂》全感官国战前瞻